| 繁體中文
联合新闻 香港高等教育网
中国品牌与招商 睇名家
睇名家
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> 中国文化 >> 陆希杰 >> 内容

国学随讲之悌

2024-03-16 19:41:53

作者:陆希杰

来源:联合新闻

分享到:
链接已复制
字体:

国学随讲之悌

讲这个悌,现在好多的就说悌是友爱的意思。友爱其实也就是和睦相处。我们一般都是认为这个和睦相处是家庭要和睦。家庭和睦,包括兄弟姐妹、夫妻妯娌之间,什么嫂子弟妹这些,一整个大家族需要和睦相处。

当然了,一般来说和睦相处是和气生财,家和万事兴这么个意思,起到这么个作用。但是也难免的有好多个别的人、个别的家庭,保证不可能一点矛盾都没有,也会有争吵、争执,意见不统一的时候会引起了矛盾。这就看我们自己如何去解决了,善巧方便的去解决问题。要不就会怎么说,就是你退一步,有好多东西争来争去,其实没有什么意思。我们要看到这一点之后,反而就会坦然了,就不争了。

家里边的所谓的这种不和睦就是一个争。大家应该也看到,好多的新闻都是什么为了家产、为了父母的祖业,兄弟姐妹妯娌之间就开始争,这个要多占一点,那个要多占一点,就因为这个而争。都是因为现实的利益争斗不已。但是人们从来都没想到,这些东西你有,不一定能所谓的好,也不一定所谓能帮助你,有多大的帮助。

所以说,家里边只要说是都互相的退一步,就是谦让,谦让就能把这个悌,就能显示的特别好。互相谦让之后所有事情就好和平解决了,不会出现任何矛盾,也不会出现任何争执。

但是我们现在好多人就是学会不了谦让。认为自己是对的,我吃大亏了,结果就在这上面,矛盾越来越深,甚至于到最后拳脚相向打起来了。这样一来,这个悌没有真正的做到位,和睦不了。好多的这种现象,我们都是亲眼就能看到。

除了家里边是和睦相处,我们跟我们的朋友们是不是也得和睦相处?也是一个道理。和睦相处,互相之间也得以什么?不能去骗人家,不能去说人坏话,不能所谓的背后穿小鞋。这也是朋友之间一个悌的表现,也叫友爱,也叫和睦。

当然了也有这样的人,耍心眼,给我们背后使坏,说不好的话,是吧,背后诋毁我们的,也有。这个状态的时候,好多的人就是会奋起反抗。奋起反抗的话,你这就是所谓的结怨仇。结了怨仇,你的这个悌也就不合适了,就做不到位了,这样的话也是不对的。

在朋友之间的时候,吃亏是福,是吧。但是你有一个头脑一定要记住,知道这个人的人品是怎么样,躲开他的伤害,你不要被他伤害到就行,用自己的所谓的处置方法来减少对自己的伤害。我们不可能去伤害别人,伤害别人就更不对了。

所以说在悌的这些方面,我们只要对别人无愧于心,那就可以了。不要去争执。让人家以为我们有多好,我们做的有多对,不用。大家是有目共睹,我们做的好与不好的,大家伙是能感受到的,不用我们去说。这是朋友之间的一个悌。工作之中的同事什么的都属于朋友,这一个也就不说了。

这说的是家庭和睦,那么再往上说的话,是什么?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也是需要彻底和睦。这不是说朋友了,就是要人与人之间彻底和睦,和睦相处。比如说你在外边,看到素不相识的老人摔倒了,就去扶,这是正常的一个表现,是中国的传统美德,很正常。但是因为现在在末法时代的时候,慢慢的好多人心都已经是变了,讹诈、碰瓷儿这些现象越来越多,我们也要学会保护自己。在社会上的悌,和睦和友爱,不是你想的那么特别简单了,比较复杂,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注意保护自己。但是该做还要做,这个善是必须要行的。中国的传统文化是我们的老祖宗,祖先,老一辈们传下来的优良传统。这个一定要记住,这个是要做的。

这说的是我们个人的一个悌。再说的话,就是国家与国家之间,也需要和睦相处。大家现在也看到,是吧,美国到处挑起战争来。现在大家都是愤怒不已,却敢怒不敢言的架势。但是都知道,互相之间还是要和睦相处,这世界要和睦的话,就会一团和气,和平相处,整个一片的和平的气象,保证是老百姓都会好的,是吧,经商来往,人民之间的来往交往,就会显得更和睦更和谐。这样的话相当于整个地球上边就跟个净土似的,因为没有任何战争。真要和睦相处的话,战争也没有,什么难也没有。只有一点所谓的天灾,稍微有点人祸,没了。这是第二层意思,悌就是国与国之间。

第三一个就是所谓修行这一块儿。我们所有的人都知道,学佛的就是学佛,学道的就是学道,信基督的就信基督,信伊斯兰就是伊斯兰,没有说是大家都是修行的,互相之间都很好。

但是我们一定要记住了,不要有分别心。这就达成一个友爱、和睦相处的状态,同是修行人,修行人赞修行人,这才是真正的一个团体。本来大家都是八万四千法门,法门不一样而已。说儒家好,你就光说儒家好,然后你说这个道家就不好了,还是说释也就是佛家就不好了?

一定不要那么武断。这样的话就会产生了一个偏执的理解,反而会把自己掉入到一个不应该进去的陷阱,称之为所谓的信仰陷阱,也叫法门陷阱或者是文字陷阱。这就坏了,就会出现问题了。

互相赞叹,是吧,道也非常好,儒也非常好,基督也非常好,耶稣也非常好,佛门也非常好,都好。劝人向善,好好修行,以人身入世做自己该做的事,不忘本,这才是真真正正的入世修。这是一个修行上面的所谓悌。这个要注意。

但是我们好多的在这上边还是有差别,还是有差别。所谓的文字上的东西,各人有各人的说法。要是著在文字上边之后,千差万别的解释就会全部出现。其实到最后研究来研究去就是太极阴阳。众生万物就是这么一个东西,太极阴阳。这中心思想都一样。一样的。几千年前,比如说老子,其实早都已经给我们提出来了。

文化真真正正的是建立在哪里?就建立在以善养到道上。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一直都在以善养道,德行为本,是吧,孝悌廉耻仁义礼智信,人之初性本善。没有一个所谓的让你在恶上入手的,不可能。都是断恶从善或者是弃恶从善。这样我们才能明白所谓国学的真正的实意是干嘛的。和睦相处,整体和睦相处。我们人的心是最复杂的,能保持住了一个善,那已经是很了不得的。

人身难得今已得。既然已经在修的话,在所谓的这种世界上,你不管是修佛修道修儒家或者各个方方面面,不要在所谓的相上下手。在相上所谓的完美,也叫圆满,完成你的使命,是你自己该做的事情。但是不能在相里边摸爬滚打著来著去,最后动心而行,而生妄想。这就会产生好多的业,这就坏了,就会出现偏差了。

这时候在修行这个世界里边,你这个悌就做的不对,不和睦,身体也会出现问题。我们现在只要在六道之中所有的人,你看有病生老病死是吧,贪嗔痴疑慢,喜怒哀乐悲,还有一个所谓的是什么,随时有七灾八难。这正好是一阴一阳,阳者为好,阴者为坏。好与坏其实每个人一直都带着,你不敢说你明天会碰到什么事。而这个时候是一个心态,才能把一阴一阳,一个好一个坏,平和起来。这个平和其实就是悌。心态如果你平和不起来的话,一个重大的事情过来之后就把你压死了,那就产生了所谓的心理负担,说到底就是精神崩溃变成精神病了,有的是这样的。所以说现在抑郁症的人很多,顶不住了。这一个一定要注意。

我们要怎么心态才能好?各个方方面面都可以的。你看我们学国学的一些人,不管是学道德经,还是弟子规这些的,他可以先从中国的音乐入手。你看中国的音乐,这也是个国学,国学文化很多的,一定记住。国学的音乐它本来有五音是吧,这五音专调我们情绪的,也是治疗心肝脾肺肾上的一些情志之病。所有的病因,先有情志,而后有病,时间积累才产生的所谓的病。

出现不平和的时候,其实是你五脏不和睦了,五脏的悌做的不到位嘛。喜怒哀乐悲不平和了,也不友好了,也不友爱了,也不和睦了,偏了哪一个就会出现问题。这个时候就要听音乐,不管是听古筝还是古琴,还是琵琶,是不是,还是笛子,箫,鼓,是吧。也有道家的音乐,包括佛门里边也有佛乐,都是陶冶你心情的一个状态,让你平和起来,来达到和睦之态。平和,就跟水静如镜一样,是要达到那个程度,这时候你情绪非常好,哎呀终于过去了,也不堵了,气儿顺下来了,舒服了。这是一个问题啊。

悌在修行这方面就是心的一个状态。这也是一个主要的现象。

悌的问题我们讲到了,比如说是家庭兄弟姐妹要和睦相处,友爱相处,有问题大家好好商量解决,不要意气用事,尽量谦和谦让,不要去争斗,不要一分两分小利使劲的去争,然后就会产生矛盾争执,没必要。要学会谦让,不要以为所谓自己没争回来,好像吃大亏了,不是那回事。到最后万般皆带不走,只有业随身,这就坏了。

为什么?业就是你的情绪。喜怒哀乐悲大不大?贪嗔痴疑慢大不大?大的话全都带走了,把你拉得往哪儿去的都有。所以说我们要注意这一个。

在生活当中,在工作当中,朋友当中,为人处世当中,如果是跟人家歪心眼,咱们说属于小人行列里的,为了利益不择手段,他就不会顺的,不会是一直顺的,一定记住了。有的就说我觉得他挺顺的,你这就错了。你没看到他那个不顺的地方,你只看到了他所谓的顺的那一点,得意的那一点而已,他的不顺早晚出现,甚至已经都在显现了,你不知道而已。而这些人就没想到所谓的和睦相处,以平和的心跟大家好好的在一起去共同做事,共同努力去完成事业。所以说就会出现不和睦,伤害到别人,也伤害到自己。这个要明白。

国家与国家之间如果和睦相处,刚才说的不会产生战争。如果不和睦相处呢?是不是就相当于富人压迫穷人似的,就像以前的地主,家里边都是长工,都是最穷苦的人当长工,被压迫,还有苛捐杂税各个方方面面。现在都能看懂是吧。

其实说到悌的时候,我们仔细一想的话,其实好多的这种案例。所以为什么说能和睦的话,必定是平和,这个地方就相当于在菩萨道场里边了。菩萨道场里面全是菩萨互相之间在交流,一起谈论佛法。聊天聊的都是修行上面的一些问题。不会有任何的争端、谗言、绮语两舌,说闲话唠家常这些。

整个的这一个悌,分散开了之后涵盖了整体,这就是我们国学里边的一个优势,他其实在表现一个法,三层意思要慢慢的琢磨,它是往外传递这么一个信息。真正的国学大家不管是孔子、孟子,其实都属于菩萨级别的,入到咱们中国来,也是为了把这一个文化流传下来,不是无缘无故的。一定要明白。

  • 上一篇:国学随讲之孝
  • 下一篇:国学随讲之廉
  • 相关文章
    相关评论
    发表我的评论
    • 大名:
    • 内容:

    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