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 繁體中文
联合新闻 香港高等教育网
中国品牌与招商 睇名家
睇名家
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> 中国文化 >> 陆希杰 >> 内容

国学随讲之耻

2024-03-24 16:13:14

作者:陆希杰

来源:联合新闻

分享到:
链接已复制
字体:

国学随讲之耻

今天讲耻。孝悌廉耻,耻的意思我们所有人都知道,一般一开始直接的感觉是耻辱、羞耻。但是我们一定要从这里边再看它的深意。

先看羞耻。羞耻的意思是不良的事情,比如说投机倒把、歪门邪道,违法乱纪,包括欺负老幼,侮辱妇女这一类的全都属于羞耻之事,而这些事情是不能做的。在善和恶的一个标准上就能看出来这是个羞耻之事,我们所有的人都要引以为戒,不允许去触碰,去做。

我们因为引以为戒,自然就能把言行举止摆正,知道什么可做,知道什么不可做。尊敬老人,爱护幼小,都是要去做的这些,就相当于耻的另一面,一个善的表现。

耻辱是自己的感觉、感受,自觉受到了,比如说很直截了当的一个就是所谓失败就是耻辱。不管是做任何事情都不成功,其实也是属于耻辱的一种。

知耻而后勇,有这么一句话要记住了。我在挫折上面要再起来,要再往前走,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里,然后再改进,这就相当于一个向上的心态,这是一个在耻辱上面,所谓的挫折和失败上面,寻找前进的一种方式方法和道路。

在这上面你看很简单的一个例子,农民种地,他今年种了之后,结果没有别人庄稼长势好,他就在这上面好好反思,去请教老一辈的庄户人,然后一点点改进,结果季节时辰什么的都掌握得非常对,庄稼越来越好。这就是在所谓失败的事情上能够弥补,把它做成功,这是一种状态。

再还有一个比如说好多人的工作,都是从一开始不顺的状态下慢慢走向顺利。这开始的不顺其实也属于耻辱。这个耻辱代表的也是一个状态,就是当时的境况,它不是代表着你被人所谓羞辱了,被人欺负。言语上的欺负,这也是羞辱。我们现在说的是耻辱的这种状态,就是所谓的受到挫折,失败。这些我们一定要明白。

包括比如说我们为人父母的,你要好好的以身作则,给子女们做一个好的榜样,把一个善道、孝道的为人处世之道,把一个正的能量,给传到子孙后代这边,这是正确的一个路子。

再还有一个为人父母官的,你要为民做主,是吧,要为人民解忧排难,一心为了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,可以鞠躬尽瘁,死而后已,那就是了不得了。这样的时候,老百姓、国家都会尊敬你,不管你干的官再小,你做到这一个状态的时候,好多人都会尊敬你,会感天动地。我们就说了,好多的事情其实都是一个面会引发另一个面,这个一定要明白。

当然了一开始的时候,也可能不顺利,比如说刚一上任的时候一步一步一点一点吸取经验是吧。包括微服私访,体察民情,和劳苦大众坐在一起,看出现了什么问题,再回来找解决的对策。当这个地方没有体察到民情的时候,会出现好多不到位的决策或者手段什么的,都不对,这其实就是一个耻辱状态,就是不行不成功。

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定下心来,看障碍在哪里,失败的点在哪里,找到了之后把它解决了,这时候你就会往上走,也就叫成功跨过障碍。

再一个羞辱,就是所谓的别人对你有意见,在言语上的一个冲突,说你不好,骂人。你被别人骂其实就属于羞辱。当然了这也是有因必有缘,有因必有果。别人能骂你,保证是有原因的是吧,不管是因为你是挡住了别人的什么利益,或者是引起了对方不满,还有各个方方面面的问题,都会引起来这种状态,羞辱你是吧。这羞辱其实就是骂,大多数都是言语之间的。

有的人是在背后里羞辱别人,说这个人不好怎么怎么样。特别不好。背后说闲话其实也就叫羞辱。我们碰到这种状态的时候,第一点,怎么着呢叫忍一时风平浪静,退一步海阔天空。不要因为这样,就看做懦弱或者怯弱,你太弱了,太窝囊了,被人欺负。

其实你真学到了国学文化里边的大义之后,就不会在这上面斤斤计较了。就如同两个人在公交车上,你不小心踩人一脚,赶紧对不起,第一句的时候对方骂你没长眼是吧,你还说实在对不起,他怎么样还在骂你,你还一直赔礼道歉,对不起实在对不起,第三句一般的他就没那么大的火气了是吧。你是在这种所谓的羞辱状态下,保持了一个很平和的心态,一直保持住这种谦和的心态去赔礼道歉的时候,对方骂两句之后,就过去了就没事了。

当然了也有好多的不依不饶,那纯粹就是无理取闹了。根据自己的情况,事情的状况,善巧方便的解决,见机行事是吧。闹得再厉害的话,现在法制社会你打一个110是吧,有解决途径。

还有的羞辱这种状态,比如说朋友之间,有的时候开个玩笑,就不喜欢听什么的,其实也属于羞辱的一种,但是它是轻的,这就不能把它当成事,当成事的话天天都得吵架了。

所以说我们得明白羞辱和耻辱的范围和状态是在哪里。知耻而后勇。一定要不怕挫折,也不怕失败,一定要往上走。这是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和心境,别往歪处想,唉稳稳当当,踏踏实实的走正道。

现在有的人还说我就是不害人,好家伙怎么还是不顺?你把心放下来,别去看你所谓的不顺。踏踏实实做就行了,你看看你顺不顺,是吧。

还是那样,有好多的人说陆老师我这怎么老是不顺?其实他就是一个不顺的事儿老看,总是住在所谓的这种耻辱状态之下,因为他光看这个不顺了,耻辱状态一直在脑海里住着,就住在这个事儿上,所以说其它顺的事情他不看了。你们也有亲身体会对吧。

比如说自己现在工作不顺,找了一个不顺,找了一个又不顺,就是找不上,一天到晚愁眉苦脸。但是好好一想,再一看,家里老人没毛病,身体好好的;孩子不用操心,学习也用不着你操心,啥事都没有;你回来之后该吃饭还吃饭,该睡觉还睡觉也有家是吧。什么其实都是全的,就是因为一个事不顺,你就住在这上边,就看不到那些所谓的顺了。这就是心态问题。

就像我们所说的执着而不自拔,这就坏了。那不就陷到陷阱里去了嘛。你陷进去了,你就是一个非常严重的耻辱状。而并非是知耻而后勇了。知道挫折失败是怎么回事,反而心态很好去接受它,勇猛精进的去好好的做事,这才是对的。我们一定要把这一个弄明白。

碰上耻辱羞辱状态,那是怎么着?我们吃了亏了是吧,受到了任何的排挤,小人言的时候,我们一定要睿智的保持好自己的状态,起来对待这些事情,必定能解决,不是说解决不了。你只要在对方伤害你的时候,不去所谓的接这个伤害,你必定不会受伤害。在解决的过程中,你不受伤害,对方也就不会受伤害。你要接的话,就会变成针尖对麦芒儿杠上了,一个不服,一个不退,好家伙,两败俱伤,那就完了,就会出现冤家聚头了。

好,可以了,今天就讲这么多。

  • 上一篇:国学随讲之廉
  • 下一篇:国学随讲之仁
  • 相关文章
    相关评论
    发表我的评论
    • 大名:
    • 内容:

    返回顶部